我很喜歡王小棣導演的作品,
雖然看的不多,
《大醫院小醫師》、《赴宴》、《魔法阿媽》、《擁抱大白熊》,
一直到現在的《波麗士大人》,
都讓我覺得小棣導演有種令人打從心裡感到尊敬的態度。

她總是在連續劇中處理複雜的問題,
比如以小醫師的眼光來窺視醫師的養成教育、醫療體系與醫病關係,
雖然著重在病房中人性殘酷又美麗的考驗,
但多多少少有著「白色巨塔」聳立前的序曲感。
2003年的《赴宴》則遠遠超乎我的期待,
同樣是面對理想與現實的徬徨少年,
背後的故事格局更加深遠,
追溯至白色恐怖時期左傾知識青年的壯志未酬與不悔的夫妻情感,
時空流轉來到今日,
透過隱隱的血緣脈絡,
串起了大時代中三代人的命運,
是整部戲埋伏的經線。
而不同背景的三個年輕人,
因緣際會下共同守護著台灣的高山森林,
在靜謐大自然的俯視下,
一種超越價值的越磨越顯,
導演為共同生長在台灣的我們,
挖掘出被遺忘許久卻從未消失的心靈,
那是超越利益與仇恨的生命存在的意義。

網站的介紹中有這麼一段話:
「生命就像一場盛宴,每一種生物以獨特的美麗一起參加慶祝,希望你也不要缺席」,

一部好的戲劇,
也像是一場盛宴,
揉合各種滋味,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重新回味時,
都能找到豐富、綿長,
令人心動的感受。

小棣導演當初提攜的新生代演員(竇智孔、藍正龍、馬志翔、周幼婷),
如今也都能獨當一面了,
但我始終認為他們在這幾部戲中才有曖曖內含光的美,
獨特而亮眼。
如何把對的人放到對的角色,
也是導演的功力吧!

昨天第一次看《波麗士大人》,
也讓我眼睛一亮噢,
在新的場域中導演將會如何發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