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變冷了,
對於咖啡來說,
或者對我來說,
也要有點形式上的不同。

盛夏與秋老虎來犯的時節,
通常是用美式咖啡機架上濾紙灑上3匙的咖啡豆磨粉,
咕嘟咕嘟煮好一壺約4杯份量的輕薄咖啡,
等待冷卻後放進冰箱,
花一天的時間喝完,
偶爾聽聽Duke Ellington 帶著粗糙感的唱片,
度過吹著電扇的這樣的日子。

在11月降臨時,
悄悄將櫃子裡的家用陽春型濃縮咖啡機搬出來,
時序流轉,
美式咖啡機已隨著炙熱的陽光揮手告別舞台,
該是espresso搖擺優雅身軀的時刻。
使用2匙的咖啡豆,
萃出稍具濃度的1杯浮著淡淡油脂的咖啡。
早上起床後喝上一杯搭配一個波蘿麵包,
是目前想到最好的方式。

至於所有細節的部分,比如咖啡豆量、水量、豆種之類的選擇究竟有何根據呢?
遺憾的是,
完全沒有所謂的根據哪!
一來我不是「專家」也無從當起「專家」,
光是想起曾經看過報導說某位「專家」在專心研究咖啡其間,
房子底下的下水道是全台北市最香的下水道時,
我就知道自己只能成為大熊流而已,
買買平價的咖啡豆,
用著不知道容量多少的塑膠咖啡匙,
水量則依自己想喝的多寡而定,
美其名為espresso的espresso也只是從這樣的機器裡流出來的程度而已。
二來我是個孤獨的咖啡飲者,
並沒有什麼「咖啡伴侶」在身旁讚美或是挑剔,
讓我可以成為專制的君王依照心情發號施令。
便利商店的現煮咖啡或是星女王的每日精選都可以實在地接受,
除了稀薄的可以的「咖啡水」外,
都尚在我稱為「咖啡」的範圍內。

或者這麼說吧,
咖啡對我來說與其是味覺上的享受,
還不如說是內在的一種確認,
就像擁有一袋金幣的鞋匠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摸一摸袋子一樣,
這樣的行為讓他能夠安心,
而咖啡之於我所帶來的確認則更為複雜了些。

能夠擁有咖啡確認的部份,似乎挺不賴的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