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ardo Legorreta 瑞卡多‧雷可瑞塔

關於色彩、比例、牆壁的作法這些東西,全部都是我從墨西哥的城鎮與鄉村中得來的。因著一方面在大學裡接受建築的專業訓練、學習有關建築的知識與觀念,一方面又受墨西哥城鎮鄉村所給予純粹是「情感上」的影響,使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特殊的體驗。然後,因著透過這些元素的融合與組織,使我得以做出不僅屬於這個時代,同時也清晰根植於墨西哥傳統的作品。(83)

我自己本身對於處理建築並沒有什麼既定而具體的理論與方向。我只是在面對問題時一向採取著直率的態度,在誠實面對自我的同時,也盡力將那最好的部分堅持做到最/後。心裡一直希望透過這樣的做法來蓋出好的建築,而沒有刻意地要去做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或樣式。或許,這相對於國際上的建築運動所戴有的某種異常冷酷性格、以產業為導向的想法而言會是一種反動,故而在某種程度上我其實是發展出了一種屬於自己的新做法。不過,這與其說是在形式表現上的想像,倒不如說是在深究敘事性之建築的可能性後所產生的結果。(85-86)

我的建議是,對於大家所過目的雜誌、錄影帶以及網際網路的資訊,必須更加謹慎留意。意思是說,這很可能會造成自己在進行建築評論的時候,變得僅僅以其表面外觀作為了解該棟建築的基礎,而存在著對其做出片面而偏頗判斷的危機。(87)

如果說我在作設計有找出什麼秘訣之類的話,那便是在人生的各個面向上充分享受當中可能存在的矛盾。方才也提到了浪漫主義。欲將浪漫主義與大空間同時加以實現/看起來似乎有所衝突,不過也就因為這個矛盾,更幫助你找出答案,不是嗎。(92-93)

我覺得我們必須在這兩者當中,找尋某種可以取得平衡的做法。因為我們不僅是蓋房子的人,同時也是經手整個建設計劃的營造者。經手建設時,我們得認清自己除了具有設計師的身分,也必須是個建築師才行。因此,除了如何操控光線、如何控制比例等設計上的課題之外,同時我們也必須知道如何將他們具體施作出來。我認為這兩件事情,應該被放在同等的位階來看待。(96)

--

書名:建築家的20歲年代
編者: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日本出版日期為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