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 O.Gehry 法蘭克‧蓋瑞

我一直都認為所謂的建築,是為了「人」而創造出建築物的工程,我堅持著這樣的想法,而且從來沒有改變過。同時,能夠喚起人性的情感,不管是怎麼樣的反應,能夠激發人們感受力的,才是建築。比方說李伯斯金在柏林的作品,就揚沸著憤怒的感覺,而且也讓人強烈地感受到那一股憤怒,即便是怒氣也可以,對我來說,能不能讓人心裡滋長出某種情感,才是我評斷建築的基準。(118)

我常覺得,和藝術家交流,對建築師來說是非常要緊的。那就像讀一本重要的書一樣,可以帶給你很多靈感的啟發,不斷地和他們討論各種事物,交換不同的感受,就可以從這裡得到一些值得驚喜的構想。事實上有很多人是以和我們截然不同的想法來理解形式和空間的。能和這些人多多談話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和藝術家們往來,也是有危險的,其中隱藏了某種危機,所以重要的是要小心不要被拉扯進他們的領域裡。比方說,你看著塞拉創作出優美的鋼製作品時,會覺得/那真有魅力啊!而且那看起來好像一點都不困難,也不需要大費周章,很容易就可以完成的樣子,如此一來自己就會也想要完成那樣的作品,而且如果可以像他們的藝術品那樣的形式呈現出來就好了,於是整個創作態度就會想要朝向藝術家一樣了;但是,在我們蓋出建築物的過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因素、阻力和助力對作品產生各式各樣的影響,建築師必須要把這些力量做一番整合才行,就因為建築具有這樣的複雜性,所以從業者必須要踏實地站在自己的領域裡才好。(121-122)

我認為比起閱讀專業雜誌,更重要的事情是找出自己的才能,發現自己的力量,亦即去了解自己擁有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的特點。雖然你可能會懷疑那個特點是不是具有優勢,或是沒有把握它會不會比別人的更好,但那都無妨。總之重要的是,去找出那個不同的地方。想想心中那個想做些什麼事的想法,然後去完成它,那才是最重要的。(124)

不管經過幾年,我還是會一直做建築的工作,越是繼續著這份工作,我就反而越來會用一種從容自在的態度去看待所要面臨的不安,也就是說,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我會完成什麼結果的話,那麼我就再也不能創造出好的作品來了。(128)

--

書名:建築家的20歲年代
編者: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日本出版日期為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