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Pei 貝聿銘

在中國出身的我,並不願意想像在歐美林立的建築物也大量地在中國被建造出來;但結果看看現在的上海或東京、大阪的狀況,好像正如葛羅培斯所預測的樣子呢!(笑)。但我並沒有放棄我的見解,我相信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建築不盡然都會走向規格化的國際樣式,而是會呈現出更有趣的樣子。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在於為了要建造出建築物,就會需要基地,而基地是存在於某一個地方的,而且這個地方一定有它的歷史,這些歷史才是對建物本身或建築家來說最重要而應考慮的元素。(136)

對建築師來說,環境這個元素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無庸置疑的;比如說地形的變化是怎樣、景觀又如何、要怎麼確定在新環境中的定位……等,這雖然是每一個建築師都會親臨現場仔細勘查的事情,但是我所說的是這個地方的歷史,也就是這個地方的「根」。所謂的根,雖然不是很容易就能找到,但是無論如何,要作為一個建築師,就不能不從這裡去尋找那個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沒有找到根的狀況下就被蓋起的房子,最後終究還是會失去生氣而死亡的,也就是建築物的格局無法擁有廣度和深度。所以,我之所以強調歷史的重要性,是指要去了解這個環境的根的意思。(148)

--

書名:建築家的20歲年代
編者: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日本出版日期為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