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ique Perrault 多明尼克‧裴洛

要習得建築的知識不是只限於在學校才能做到,我們不如說學校是一個讓人接觸學習建築的氣氛這類入門學問的地方。至於理解建築,或是學習建築,我認為是在參與了實際建造等實務工作後才慢慢了解的。(158)

我認為區公所的研究計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果是建造單一或數座的建築物,/我對它和周圍的環境有著什麼樣的共生關係,感到非常有興趣。實際上,思考這些東西,不就是為了成為建築師所應該做的事嗎?建築不是單單把大樓「砰」的一聲蓋出來就好了,建築還必須考慮到它和其周圍環境的關係。(164-165)

怎麼樣蓋出一座建築物,比方說選什麼材料、要呈現什麼樣的自我風格……等這些細節,其實是非常個人化的問題,我對這些事情並不太在意。為什麼要蓋出這棟房子,或是為什麼要成為建築師這件事,與其說是個人化的問題,不如說它是集體的共同議題──是什麼原因,讓二十世紀的建築物呈現這樣的風貌。我認為這和一種類似共同的集體認知或民族意識的潮流有關,我對這個課題的探索感到興致盎然。(170)

--

書名:建築家的20歲年代
編者: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日本出版日期為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