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的時候,下定決心把我的書櫃好好地清理一番,並將書目分類建檔,過程中不斷有「驚喜」出現,是我始料未及的。從再次翻閱當中,開始逐漸摸索出自高中以來的閱讀偏好,比如因「未成年」時第一次看《挪威的森林》就翻到性愛場面的我,不知為何頓時沒了興致,但是到了大學時期卻從《聽風的歌》開始慢慢領略其中意味而成為村上大叔的「飯」;而張曼娟曾幾何時再也無法引起我的閱讀胃口之類,種種的轉變在平時令人不查,可是一旦仔細思索起來,又覺得這對個人成長的「生命史」有著不可或缺的潛在影響!你不僅會變成你所「吃」的聚合,對於書迷來說,你更會變成你所「閱讀」的聚合,而其中複雜的聯繫可能只有本人才知箇中滋味吧。

 

當閱讀史慢慢成形(當然書與人事之間有絕大部分已經記不清了,但是印象深刻的部份卻能成為關鍵的存在),能不能從中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呢?撇開學術研究的閱讀,才是更我好奇以及更想要「窺視」的部份,可惜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未有機會能讓我對某人一探究竟。以家裡的成員來說,我弟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與金錢在閱讀與書上頭,不過他是除漫畫與日本輕小說之外,一概沒有太大興趣的人物,不知不覺似乎稍可嗅出其「宅味」來。從我的角度來看,以他正值意氣風發、二十歲未滿的年紀,卻沒有接觸稍具嚴格定義的文學,是件相當可惜的事(畢竟他不排斥閱讀這件事)。可能是我覺得自己求學期間所讀甚少,也不知利用圖書館翻看大部頭的東西,而現在只能在通勤的2個小時栽進書本的時候,驚覺為時已晚有關吧。步入社會之後,閱讀儼然成為不可多得的滋養品,或可言生活打拚之下不得不的犧牲品。

 

在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裡,非常順利地開始閱讀第3本書,照這個速度來看,一個月約莫可讀完5本的量吧!當然暫時不碰硬梆梆的東西了,而是選擇一些隨筆散文、易讀小說之類,希望能將之前的「庫存」消化一番,或是把有趣的東西再讀一次。

 

然而,時間也從中不停地流逝著。(已經開始有老人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