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禮拜又在眨眼間消逝了!工作對於生活最大的改變,不是早睡早起之類,而是時間感的顛覆。「一個小時」對於今昔之我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如何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某項任務、如何調適工作步調以致於不讓自己太輕鬆或者太疲累、如何善用零碎與切割的時間、如何在休息時間繼續學習新事物等等,這都是以往的我不想觸碰或是從未觸碰的問題,然而這些「問題」如今成為生活中必須好好面對、好好處理的部份。我相信這無法一開始就有妥善的計畫與百分百的執行力,但是一步步去探索、試驗,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姿態應是必經的歷程。慣於懶散的我,的確要花一番時間與精力與之周旋。

 

在與帶我的編輯江姊了解這次出版的計畫後,前年忙碌於「琦君書信集」的心情又再度浮現。這應該可以和我之前所說的「意義」相通吧!

 

關於琦君的工作對我來說(一起工作的夥伴的情況我不清楚)是一件相當費時費力的事,心裡也出現過抱怨的聲音,畢竟當時不只為此奔波,同時必須考慮課業以及其他工作的事。這種起伏的心情一直到順利出版、舉行新書發表會的那天,年邁的師丈抵達會場,對於書信集表達出心中寬慰的時候,我好像明白了付出一年的「意義」是什麼。當目送師丈離開,看著他不停地跟我揮手直到走遠,辛苦,好像也無以為名了。我們完成的不只是一本書而已,也可能是一個願望,或是對某些人來說意義重大的紀念。即使,在過程中會因為遇到麻煩、瓶頸而常常忘記,但是「意義」卻不會消失,我所要做的,是提醒自己保有「一本書不只是一本書」的心情,在陷入困難的時候,仍然能夠回顧「意義」的本身──那堪稱為「感動」的元素。

 

於是,要努力把事情做好的念頭,也藉著這種「感動」能夠持續下去。

 

我不知道這種想法會不會過於理想、近乎天真,但若工作只與金錢相連的話,應該很快就會感到厭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