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月底開始左腳的腳踝開始莫名疼痛,

斷斷續續直到3月底,

終於忍不住去掛附近醫院的骨科,

醫生說是韌帶發炎,

但是我既沒有長期運動也沒有穿高跟鞋走路(醫生說這是韌帶發炎常見的原因),

加上這位醫生問診方式個人覺得是在「趕時間」,

匆匆的結果只是擦止痛藥膏而已,

始終不見起色。

 

4月中進入病態的忙碌,

幾天的奔走之後,

左腳已經不堪負荷,

一度痛到不能走路,

所以決定去離辦公室最近的台大醫院試試,

同事建議這種情況先掛「運動傷害科」比較好,

所以我就去台大的復健部看診囉!

因為是教學門診的關係,

花了許多時間,

不過最後照超音波診斷出的結果是「後脛肌發炎」,

終於找出病因所在,

隨後便開始每週兩次的復健。

 

復健的內容是電療與超音波治療,

兩者都是止痛成分居多,

醫師另建議我做全面接觸式鞋墊,

於是某天復健結束後,

我就去找專門做鞋墊的李老師報到。

李老師一見我的光腳,

劈頭就說:「你的腳也太歪了吧!」

總之,可能是因為遺傳的關係,

我的腳型歪曲,

導致腳部肌肉拉扯不堪負荷,

鞋墊的主要功用就是支撐足弓,

讓後脛肌得以喘息(後先生真是辛苦了!)。

 

李老師為我的雙腳做好模型,

一個禮拜後「取貨」,

由於鞋子必須具有支撐力且需具有置入鞋墊的空間,

因此我的帆布鞋全部不及格,

特地去買了一雙頗具「份量」的皮鞋(我的腳看起來更大了)。

 

穿上附有鞋墊的鞋子,

走路時常有的疼痛感一下子減輕許多,

內心不禁大喊「真是太神奇了」,

終於,我可以暫時從疼痛地獄解脫。

只是發炎的情況仍在,

尤其是早上起床時,

腳踝上方、後側的肌肉經常有一種過度緊縮的感覺,

每踩下一步都會出現被用力拉扯般的痛感,

還是相當難受。

 

我的歪腳之後還會繼續歪下去,

因為已經定型無法透過矯正來改善,

「鞋墊」頓時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良伴,

長期、甚至一輩子(至少是還能走路的日子)最好都要帶著它,

以防後脛肌再度發出無言的抗議。

 

經過這次的「發炎」風波,

我的感想是不要忽視身體的小毛病,

一旦長久累積,

可能如洪水爆發、地震來襲,後果不堪設想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