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菲一起去電影院,
只有3人的幽閉空間,
2046

關於電影(非好萊屋式),尤其是王家衛,
總會有種多說無益的牛角尖式自我關緊閉,
對於影評的絮絮叨叨,
也許有它必要存在之處,
但是經驗告訴我,
看電影之前絕對不要認真相信那些人云云的那回事,
即便是單純的大意式敘述也好。
(這是看107播放的電影後最能確定的結論)

大腦中有個內建式小耳朵接受器,
細密鋪排的神經網路傳導著視聽嗅觸,
我相信人類具有共通的情感存在,
但是不會完全相同,一瞬間也不會。
同樣的悲傷,
A是藍色、B是紫色、C則是雜揉不清的,
儘管他們都說我是悲傷的。
所謂的暸解,頂多知道他們的顏色深淺,
可是你無法移植相同的悲傷在自己身上。
「我能了解你的感受」既不真也不假,
人的感應沒辦法的充滿限制,
就算是同一個家庭形影不離長大的雙胞胎也是,
穿著相同的衣服鞋襪只是一種戲謔粗浮的表象。

這也適用於看電影這回事。
黑暗中數十個小耳朵巍巍立著,
不肯放過任何一個視聽上的訊息,
(導演的手法令人又愛又恨!!!),
小耳朵的主人翁在電子顆粒的觸擊下激發了甚麼,
通往哪一個曲折的皮層,
又喚醒哪一頭棲息於記憶之巨獸,
who knows ???
儘管燈光亮起後七嘴八舌討論分享著,
並不是說這種討論不必要,
而是說千萬不要忽略了進入牛角尖的那一刻,
感覺永遠大於文字語言可以敘述的極限,
我想說的是,
人相較於對應的世界,
有一部份是可以如此孤絕的存在著,
對某些人而言,
這部份可能是大部分。

在某個傍晚的教室裡與不認識的人看單槍投影的春光乍洩,
與躲在房間裡盯著電腦屏幕看春光乍洩;
明亮客廳解析度不太好的花樣年華VCD;
因為人少的可憐所以空氣清新但是流著淚的2046;
儘管有人看不懂有人嫌無趣有人說太激情有人說這根本是大爛片...

我無從辯解,關於看電影這件事。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2046,不是你的,也不是王家衛的,
儘管我也很想聽聽王家衛是如何說的。

為什麼會在事隔許久之後才說2046呢?
(好像也沒提及心得這回事)
一方面是因為時間是最好的沉澱方式,
一方面是衛視中文台在日前播出「商業2046」,
因為在其中剪輯了洗面乳、手機、減肥葯與牛奶廣告。

無論你是看商業版的2046,
或是愛情版友情版的2046,
無論你的結論是什麼,
2046不會因為你的哭泣唾棄讚美貶抑
而讓戲裡的任何一個人多微笑一次或多流淚一次。

這只是一趟旅行,一個相遇。
可以記憶,也可以忘記。

電影允許永遠的偏題,
這是我個人得到的美麗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