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Nouvel 尚‧努維勒

我對於殊異性,亦即包含所有東西的次元中所存在的「獨特性」,比什麼都還要來得重視。這是因為我把找出「獨特性」這件事情視為我做設計的基本的緣故。所以,會有在分析階段從中抽取出所具有的特異性、解決了方案的問題之後,才開始處理建築型態上的問題。我的建築作品之所以/看起來非常多樣化,相信聽了我現在的說明後便能夠了解。一開始不去在意形式上的優劣,而是針對設計委託案的必要條件進行各式各樣的分析,導入獨特性,最後才自然長出其應有的形式來。我最感到興趣的,還是像這種在戰略上的概念。(67-68)

今天的建築師比起過去的建築師,是更遠遠處在一個若不能有意識地使用智識去處理事情便行不通的位置上。十九世紀以前,建築是在理論上好好反覆運用既存的模型所成立的世界,而建築師也是活在那裡面的。
今天,則成了建築師若能分析我們所處的位置、同時提出一個明確的解決方案的話便可說那裡存在著意義。現在,能夠對你們說的,也就是儘可能地花時間去多想想範圍較廣而深度也夠的東西,以便能建立為了能做出新的提案的必備條件,這是最重要的事了不是嗎。(70)

我認為對於和文化相關的所有人都可以說得通,一旦某個文化模式成行,去反覆操作那個模式是簡單的。這樣的想法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種風潮。因此,每個人才更不得不去做出具有正當性的「正品」才對啊。(70)

我認為二十世紀的「詩」,果然還是非「技術」莫屬。工程師們總能戲劇性地表演出那樣的技術而令人喜出望外。但現在這樣的情況卻完全改觀,在目前,技術已不突顯在表面上,不如說那種無法馬上被知曉其內在機制的技術才令人更覺得先進與驚艷。恐怕/從這個世紀末到下個世紀,無法在視覺上輕易認出這個東西做出來的過程,這樣的建築師與工程師才會被認為是最超前的。(72-73)

--

書名:建築家的20歲年代
編者: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
出版社:田園城市
出版日期:2003年9月(日本出版日期為199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