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的晚上,與結伴參加由蘑菇舉辦的松浦彌太郎聊天會。

 松浦先生在蘑菇有個攝影展,一共展出23組照片,那是他從年輕時即開始的旅程紀錄片段。聊天會的第一個主題就是關於這次展覽的想法,他說,這次展出的是一系列的「未完成」,也就是它們並未經過太多的組合、修飾,是旅途赤裸裸的呈現。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概念呢?那是因為在資訊流通頻繁的現代,我們所得到的往往是一種既成的說法,無論是透過電視或是網路,這些說法都以一種「答案」的形式現身,讓人們很快地就能夠接受,反而忽略了自我思考的步驟與必要性。相反地,松浦先生的未完成則是拼裝物件、人物與風景,組合出無聲的架構,僅以旅途來概括,留下大量的空白等待觀看者用自己的想像說故事。

聊天會中松浦先生只對其中兩張做了詮釋,那是為了回答參加者的提問而說了一個關於舊金山女性友人以及越南河粉的小插曲。我覺得十分有趣的是在「知」(即知曉拍攝的來龍去脈)與「未知」之間的落差與分歧,那看似充滿靜謐深度的場景或許只是一場湊巧的延續,而女子輕鬆的歌唱卻是以悲傷為基底。但是,松浦先生卻希望我們從「未知」重新恢復人們靈敏的感受與思維,或者是與自身的經歷連結,他的重點並非呈現自己,勿寧是希望觀者回身照看所擁有的時間累積,那裡究竟藏有怎樣的知識與美感。

另一個有趣的概念是,松浦先生說他曾在某個以成功企業家為主的演說場合中,當大家在描述自己的理想時,多數的企業家無非想著事業能夠蒸蒸日上,他卻說希望大家(當然包括他自己)能夠順父母。此話說完,在場的人都笑出聲來(我也是),他的理由很簡單,如果沒有父母親,哪來現在的自己呢?

我想大家會「嚇一跳」的原因無非以下兩種,一是「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還需要你特別提出來嗎」;二是「現在還會有人把孝順掛在嘴邊哪,真令人意外」,令我心驚的是,也許我的直覺反應是屬於後者也說不定!如果大部分的人都屬於後者的話,松浦先生會希望大家能夠孝順父母也就不是件難以想像的事。

為了能夠推行他的孝順理念,這次展出的作品將全數出售,一組5000元,不過松浦先生會還給買家4000元並且有個約定,就是買家必須孝順父母,看到照片就想到與松浦先生約好了不能食言,一切有照片為證(哈!)。在說這番話時他的表情相當認真,雖然他強調做人不能太聰明,但是在操作「孝順」這個議題上,我覺得的確相當高明(這裡的操作完全是中性,沒有負面的意思噢!)。

除了關於這次攝影展的構思之外,松浦先生也分享了許多關於生活與工作的態度,比如《暮らしの手帖》(《生活手帖》)的員工下午5點多就被催促著趕快下班,擔任總編輯的松浦先生認為他們必須有時間享受生活,星期一下午是辦公室的聊天時間,大家捧著茶杯/咖啡杯討論著各種事情,不知不覺激發出可以運用在雜誌裡的創意。這些在我們眼裡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裡,就是有一群人這樣做到了。圍繞在松浦先生周圍的這一切,我想不單單只是他的力量,也包含著與同伴一起努力的熱情與彼此間的信賴,這也與他「推己及人」的想法有關(「推己及人」的說法是我推敲出來的,本來想用「博愛」,但好像不太適切)。關於推己及人,試著以這次擔任翻譯的青木由香小姐的經驗做為例子吧!

青木小姐說,某次她遇到一件條件不是太好的工作,正在猶豫該不該接的時候,向松浦先生說出了這樣的煩惱,松浦先生回答,如果你覺得對方也能向自己的家人開出相同工作條件的話,你就接下吧,如果你覺得對方不能,可見他的「差別態度」,不接也罷!

我覺得這個例子說明了松浦先生對人的態度,也就是他會以置換的方式考慮對方的感受,如果今天對象是我的家人或是我自己時,是否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如果不會,那這個想法、態度就有不妥的地方,就像他說關於《暮らしの手帖》的內容,他會先考慮如果是給自己家人閱讀的話是否合適,如果答案是「否」,那就有再思考的必要。

在聊天會上松浦先生花了很多時間在談溝通這件事,他認為溝通的目的在於確立彼此間一種正確的相處模式(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推己及人」應該就是其中的一種思考與實做的態度。

最後,來談談自由吧。當天有人提問說,松浦先生的COW BOOKS書店有一句標語是 everything for the  freedom,其中有什麼含義呢?而試著引用松浦先生書中的文字來想想:

要獨自一人做下去,要實際體驗到自由,在在都需要過著正確的生活。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契機使然,而是出自生理的本能反應。雖然我對於自己的體力、幹勁,以及擁有的知識等都很有自信,但是光靠這些是無法再往前進。不管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然而要從事有獨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最糟也最棒的書店》,頁58,2007年

我的解讀是自由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需要付諸實踐的。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處在自由之中,而是需要去體驗、去追求,惟有在行動之中,自由才得以同在,也因為人類是多麼的不自由,為了自由與能夠自由才顯得珍貴。而所謂正確的生活,恰好又能與上述溝通的目的相呼應,也就是正確作法的重要性。(因為已經完全不記得松浦先生對於everything for the  freedom的解釋,但又覺得它很重要,所以衍生出這段自我的說解)

總結來說,松浦先生的見解並非石破天驚,甚至可以說他是一位素樸的人,從他說話的方式(誠懇而非添加很多修飾語句的譁眾取寵)以及穿衣服的風格(意外露餡的COW BOOKS圖樣T恤,據說已經穿了5年)都可以實在地感受到他的沉穩與踏實,這也是我覺得他最了不起的地方。聊天會中途我曾聽到有位參加者說,松浦先生好像在傳道,即便是傳道,我也覺得這道並非是難以理解的艱澀之道,而是大多數的人都忽略的、本來就能理解就能感受的道,只因為它實踐不易,於是漸漸被忽略,甚至叱之以鼻。而松浦先生正是努力讓自己做到的人。

關於這次聊天會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比如擔任開場白的蘑菇中人火柴先生穿著火柴T,不知他的大名,是湯姆先生嗎?)那萬萬分推崇、直呼松浦先生不可思議的情感,一開始無法理解,但是末了終於能夠體會到他何以澎湃的心情,也知道了松浦先生喜歡帶著笑容的女生以及blackbirds這首歌(我也相當喜歡哩),並且得到了有著一朵小花也很像人臉的簽名。

聊天會結束後,我才想著究竟為什麼會知道松浦先生以及蘑菇呢?一切的一切,應該還是源自於《最糟也最棒的書店》這本書吧!這本有著奇妙書名的書,以及與其相襯、相當舒服的設計。

 

最後,由衷地感謝蘑菇舉辦這次的攝影展以及聊天會。

 

PS:我想這次記下的可能不比忘記的多!也可能有錯誤的地方,或是自我理解添加的部份,如果有與會的人來到這裡逛逛,還請多多指教。

 

IMG_2515.jpg 

松浦先生的攝影。要再去蘑菇好好欣賞!

 

IMG_2517.jpg 

等待中的椅子。這次很幸運坐在第2排,可以聽見松浦先生說話,很專心聽的結果是約可聽懂8成(加上青木小姐翻譯的輔助),對於已經一年半左右沒有認真念日文的我來說實在開心!

 

 

IMG_2522.jpg 

青木由香小姐、松浦先生、火柴先生。青木小姐正在認真的翻譯中,松浦先生思考,火柴先生開場,敘述蘑菇人眼中的松浦彌太郎。

 

 

IMG_2537.jpg 

青木小姐超級開朗,也十分辛苦地翻譯,我想她為此應該冒出了許多白髮!

 

 

IMG_2564.jpg  

除了明顯的小花之外,我覺得像一張臉,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