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熊在電車上除了打瞌睡之外都在做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回顧2012年閱讀的書籍,嗯,洋溢著濃厚的日本味。

包括努力追進度的宮部美幸與東野圭吾(但我想短時間內是追不完了);岩井俊二的《燕尾蝶》、《情書》與不小心發現的電影隨筆《垃圾筐電影院》,可惜的是因為看過的電影非常非常有限,很多狀況無法進入,只能試著了解;村上春樹的雜文集當然是不可錯過的風景,緊接著出版的「收音機系列」又是溫故知新的好時機;松浦彌太郎也是大豐收的一年,其中談的不外乎是工作與生活的態度,看到與自己心中所想相契合的地方時,由衷感到開心;伊坂幸太郎當然是出一本、看一本囉(《瓢蟲》又是昆蟲書名耶);食物相關的也有不少,《趁熱品嚐》、《淡,究味》,以及連續轟炸的《深夜食堂》(多了就顯得疲乏了,至少我是這樣覺得,還是日劇比較有味)與其周邊書籍,食物相關似乎綿綿無絕期(才又剛讀完《獻給炒高麗菜》!);《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古書堂事件手帖》陸續出了續集(並且陸續映象化);此外也讀了吉本芭娜娜、吉田修一的小說、安藤忠雄的自傳、北野武的家族回顧,以及新井一二三、劉黎兒、內田樹等人對於日本文化社會的探討分析,李長聲的談日散文也很有意思,但大都牽涉得太廣,人名、書名、地名讓我眼花撩亂,功力不足之下只能聊備一格。最讓我喜歡的,應屬杉浦日向子的「百日紅」系列二冊,與太宰治的《御伽草紙》,兩者都是投入強烈主觀意識的「再創作」,前者勾勒江戶人情與畫師生命,後者則賦予經典全新的意義,另外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則給人無與倫比的暢快。面對311,我選擇讀東京碎片以及《走過311‧重新定義幸福》,後者雖是宗教團體出版,但是他們親身經歷災後現場,反而刻畫出災民不為人知的細微心理變化。最奇妙的相遇是認識了三谷龍二,他的散文《木之匙》非常值得一讀,所謂職人莫過如是。

在此之後,大概就是托爾金了!很努力的想要將中土世界放進腦子裡,但,這絕對不是只看一次就能完成的事,所以,新譯版已經躺在書房裡,計畫和原文對照著讀,想必會花費相當的時間與精力(但我願意)。隨著「The Hobbit」的上映(這也表示可以爬很多的論壇與花絮),我的心中又再度燃起熊熊、熊熊的熱情啊!

還有就是年末被燒到的《步步驚心》(有夠落後啊)!只怪某日無聊在youtube點了第一集,就這麼看下去了,看完還不夠,又把小說讀完,還硬是讀了《這一夜,雍正奪嫡》(這書名很有吸引力,不是嗎?)。戲,看者自有其評判,對我來說也許是太久沒看宮廷戲,加上面貌嶄新的數字阿哥群吸引目光,一些鏡頭真的很美很細膩,一些特效著實讓人落下巴,一些劇情也與史實無關,不過既然風月一場,也就人在戲中掬把傷心淚後就讓它過去吧!此劇另一意外收穫就是開啟了對於當代中國思考,這是後話了。

至於華文創作呢?汗顏的是還真的讀得不多耶(因為是「日本年」嘛),也就不一一列舉了。真要推一下,當然還是董啟章了,這位有夠難攻破的作家。此外,因為閱讀的時間大多在通勤路途上,理論型的書籍不易入心,擱置許多如談金錢(桑德爾)、談三低主義(三浦展+隈研吾)、談蒙田(Sarah Bakewell)、談自私(安‧蘭德)、談漫步(盧梭)、談生活與修煉(Gretchen RubinRick Hanson)、談日本與中國(陳舜臣),都開了頭了,應該要好好結束,有始有終才是。

至於今年呢?當然是「英國年」無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