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許多人交談後,我的心得是:多看、多聽、多讀是件很重要的事。

創造力源自於感性,而構思感性的基礎則是腦中知識與經驗的積累。不斷增加腦中知識與經驗的量有助於擴展個人的包容力。

--久石讓,《感動,如此創造》,麥田出版社,2008年,頁42。

 

我很喜歡書中久石讓談及電影配樂的事。平常看電影的時候,明明清楚配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卻似乎找不到一個方式去理解兩者之間亦步亦趨的結合過程。果然,配樂也有它登場的「時機」存在,以及各種不同的方式。如何在短時間內抓住電影的概念,如何將概念化為具體的音樂展演,在久石讓細數的過程中透露的不只是音樂創作本身,也帶有文化觀察的意味。例如談到「日本人與創造力」的章節,他以日本人看待與繼承傳統的方式來理解創造力不足這件事,就讓我覺得十分有意思。

對自我沉浸的熟悉環境進行深度的剖析是相當不容易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