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集郵史應該可以追溯到小四吧,
一開始是爸媽起的頭,
反正什麼也不知道就答應了,
(來集郵吧!!!)
就這樣約莫台灣發行的郵票蒐集了三年多,
後來因為實在不懂箇中趣味之處,
在可有可無的狀況下悄悄結束了,
集郵冊從此束之衣櫥之中。

真正對郵票開始有感覺是在大學了,
整理舊物的時候把這些陳年寶挖出來,
細看之下,有些郵票還真有意思,
比如天工開物系列、古畫古器物系列、民俗系列等等,
框在小小的紙片裡,
默默背起票質以外的分量,
希望告訴你/我一些事。

從來都不知道蒐集的郵票究竟在多年多年之後增不增值,
這也不是我的目的,
反正就是喜歡而已。

前些日子在拍賣看到了外國郵票,
又注意到了郵票的設計,
跳脫了四端方正以及版樣,
郵票也走入了時尚,
色彩繽紛,創意十足,主題新鮮,
比如法國發行的情人節郵票是心型,還附有刮刮樂的作用,
英國有款自黏郵票是一張素臉,可以幫它貼上眼睛鬍子嘴巴,
許多當代的設計、插畫等等也是郵票的要角,
安迪沃荷、愛因斯坦、梵谷、安徒生
以及名畫、古蹟、風景、動植物......
關懷兒童、紀念事蹟、訴說理念......
藉著精美印刷與真心誠意濃縮在此。
從一個國家發行的郵票,我想,
是可以看出這個國家所關注的東西以及對於人文的重視與否。
不是一定要扯到沉重的東西,
而是這些東西已經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底景,
在生活瑣事上也都能看出端倪。
即使在郵票這種「小事」上,也可以看出為何羨慕歐洲的生活環境。

對我來說,
一張郵票,可以是一份很好很好的心意。
世界就在郵票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